智能國際行動 國際交流 Intelligent Transnational Activities
30
Nov.-0001
國際交流
2019日本智慧城市見習參訪-PART2

標竿中心:千葉大學拜訪

千葉大學國際教養學部‧「COC+」計畫主任–鈴木雅之副教授

鈴木老師說明整體計畫「地方/知識據點 大學推行地方創生計畫—地方創生 COC+ 千葉大學」的執行。2013年推動COC計畫的目的是希望讓大學扮演推動地方活化與再生的核心角色,執行重點包含:培育解決地方課題的人才、緊密型地方貢獻之研究、形塑郊區住宅地區據點。2015年推動進階型之COC+計畫,則特別配合中央推動的地方創生政策,主要為紓解年輕人口過度集中東京,試圖解決地方人口減少的問題,進行人材培育計畫,打造千葉地方圈就職環境以連結都市與國際軌道。執行重點在培育振興地方產業之人材、推展地方產業之創新、社會新鮮人在地方就職或創業。千葉大學在校內設置「社區創新辦公室」,轄下再分設「社區再生及關懷部」、「地方創新部」來主導及協調校內各院所參與,並由千葉大學學務部教育企劃課設置「地方創生推進事業系」協助行政事務。

 

 

千葉大學融合理工學府「設計文化計畫研究室」–植田憲教授

本次拜訪植田憲教授主要是針對智能地域設計服務研究中心的合作單位—千葉大學植田憲教授主持的「設計文化計畫研究室」,針對未來三年可以合作的方向再次討論與確認。首先針對本年度9月份的台日工作營補充說明,及感謝植田憲教授的協助,並對2020年台日工作營的時間與進行方式再一次進行溝通,並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