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國際行動 國際交流 Intelligent Transnational Activities
25
Mar.2020
國際交流
2019日本智慧城市見習參訪-PART1

參訪緣由及目的

 

台灣社會在107年3月戶籍登記65歲以上老年人口計331萬人,占總人口14.1%,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預計民國115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與日本、南韓、新加坡及歐洲部分國家同列為「超高齡社會」。許多學校因少子化的關係面臨招生不足等問題,偏遠社區也因人口凋零而日漸衰退。
雲林科技大學「智能地域設計服務研究中心」乃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人文藝術領域之特色研究中心,秉持著「上接國際、中接智能科技、下接地氣」的理念,期望以網路學校的概念為雛型提供知識與教材,推廣智能地域設計的核心知識及實務應用,希望透過此次日本智慧城市、標竿中心的交流參訪與當地組織或參考社區相關IOT施作方式,期待在學習的同時,早日追趕日本優良案例,在服務地方民眾時,也努力塑造成為具有國際發言權的「台灣智能地域設計人才培育中心」。

 

 

豐田市Ecoful Town

豐田市位於日本愛知縣,人口約有42萬,原本稱為舉母市,因為TOYOTA提供相當多的就業機會,與多元化建設,對此地貢獻良多,整座城市因而改名成為「豐田市」。

 

 

製造「未來生活」體感之先進技術
為了創造「豐富的住居」環境服務注入豐田市,Ecoful Town 將市民、地域、大學、先進技術以及自然等各式各樣事物連結,同時為了10年、50年後可持續性發展,注入新技術力,製作未來願景之體感設施。

 

 

 

「都市」與「山村」共存
以「能源」、「流動性」、「健康」為重點,結合三者之間動能,廣泛多元的組合進而達成可持續性發展(SDGs)之目標。其中宜居生活以「能源」不浪費、節制取用、快適的低碳環境為主,以及任何人皆可自由移動,加上身心健康在生存價值的滿足之下生活。

 

用「連結同心」村町營造加速達成可持續性發展(SDGs)目標
將不同背景的人連結在一起,從而產生未來之動能,豐田市之「豐田市連結社會實際推動推進協議會」與「來吧,山村中心」等相關組織為中心,豐田市內的設施集結各方人士、團體,並彼此跨越專業分野障礙,為達成SDGs目標而進行可持續性發展之社區營造。

 

Ecoful Town以多元豐富的體驗,歡迎現場體驗
Ecoful Town採自由見學與事先預約兩種方式,自由見學可隨自己喜好參觀館內設施,事先預約則除專人講解介紹外亦可體驗當日館方準備之未來移動交通工具,本團隊當日體驗之項目為「COMOVE」。

 

營造Ecoful Town之環境技術
豐田市推動燃料電池,形成電動車能源必需之加氫站,利用雨水、綠化、熱導效益對策等,運用各種環境技術,營造未來居住環境。

 

 

 

 

 

豐田市役所介紹

資源‧能源的自產自消
豐田市乃陽光、水力、風力、生物質等,再生可能性能源導入率極高之地區,也是汽車製造工業城市。在豐富多樣的再生可能性能源基礎上,利用水分子(水素)新能源運轉之次世代汽車、蓄電池等,將各種技術連結,挑戰運用地域能源在當地有效組合活用。

 

 

 

築構未來之移動方式
日本政府推行「環境未來城市」概念,旨在創造具有可持續發展經濟與社會體系城市及地區,亦解決環境、高齡化等問題。豐田市2009年被選為具備「未來城市環境」基礎概念模範城市。作為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環保模範城市」的研究發展,其中之一為「Ha:mo」與「COMS」微電動汽車的共享服務。

 

 

民生相關對策
鼓勵民眾在居住環境中適切的利用再生能源普及「智慧房屋(具備太陽能發電、HEMS、蓄電池等設施的房子)」,與企業合作用「減稅」、頒發「補助金」、制定「環保點數」等進行獎勵。

 

 

 

產業減碳對策
城市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大部分來自「工業部門」,制定公司減少溫室氣體規範,,針對氣候變化、水資源缺乏、資源枯竭、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地球環境問題,希望屆時實現「使汽車產生的負面影響接近於零」、汽車生命週期CO2=0、工廠CO2=0,之終極目標。

 

 

活用森林資源
森林是提供人們豐富自然資源的來源,為了地球環境永續發展關於「森林政策」,當地實施「森林施業集體化」、「地區為主體的造林政策」、「森林學校」、「木材的地產地消運動」、「吸引核心木材廠」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