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國際行動 國際交流 Intelligent Transnational Activities
30
Nov.-0001
國際交流
2019日本智慧城市見習參訪-PART3

柏之葉-智慧城市

柏之葉智慧住宅實驗區源於地球上除了環境、能源、糧食與健康問題外,尚待人類解決的課題還有很多。日本因工商業蓬勃發展,將比其他國家更早面臨上述課題,而解決這些問題正是智慧城市的目標。柏之葉智慧城市在「官、產、學」的合作基礎上,開始建設開放式解決課題的舞台。同時,以「環境共生」、「健康長壽」、「新產業創造」3個城市建設主題,將在這個城市具體實現「未來世界藍圖」。

 

 

 

高效率活用能源之街區

主要目標是建立一個協調人與環境的未來城市,利用豐富的自然資源來節省、創造與儲存能源。同時,部署即使遇到災難,仍能維持安全生命線之次世代運輸系統及環境綠化規劃。

 

 

 

 

柏之葉開放式新創實驗室(KOIL)

擁有日本國内最大的Coworking Space(共用工作空間)的KOIL,可透過知識與信息的交流,將獨特的創意轉化為有形之產出。此實驗空間包含日本與國外支持新創事業的專家及企業家在內的網絡,來培育新的研究領域及相關業務開展。此外透過整合大學與研究機構以及孵化設施,推動城市發展及新創產業。

 

 

 

 

健康與長壽取向組合

創立健康長壽的城市宣言,包括改善老年人口的城市生活型態,以及地方政府結合醫療保健機構合作的方式,從跨學科角度進行預防醫學跟推廣示範性實驗模式的概念;以及創造一個覆蓋綠草的空間,提供生活在這個城市中的居民作為聚集、休憩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