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國際行動 國際交流 Intelligent Transnational Activities
30
Nov.-0001
國際交流
2019日本智慧城市見習參訪-PART4

東北工大工學部 環境能源學系「近藤研究室」

推動以社區發展為目標的初等教育專案計畫,並透過開發、實踐與評估投入現場調查與學習。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地震引起的海嘯使得災情更加嚴重,在各大企業、東北地方的大學復興聯盟及政府部門的聯合之下展開災後重建工作。近藤老師以復興繪馬的設計與兒童心靈啟迪為議題,展開一連串的調查與教學研究工作。在資源再利用的概念下以紙箱替代木板,並透過繪圖與文字的抒發來撫平心靈深處的恐慌。

 

 

石卷市/公益社團法人 支持3.11未來協會

①資料收集
蒐集311海嘯災難受災前、重建中的照片,還有未來的規劃圖,讓參訪者透過手機或平板,可以看見受災前、受災時、重建中、未來預想圖,甚至可以套疊圖起來看。

②生存者的證言
蒐集生存者的證言,讓參訪者在該位置時,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閱讀生存者對當時的描述及感想,甚至是錄音或錄影。

③海嘯高度
蒐集各地點海嘯高度可呈現在手機及平板中。

④逃生路線
蒐集生存者當時逃生路線:將一個個生存者當時的逃生路線,在手機或平板中呈現,依時間為軸,因此有不同路徑呈現。

⑤製作App
讓每個人都可以查閱受災者當時所處的情景與當下心情,藉此體會當時311大震災的想像實境狀況。

 

 

 

東北大震災後的地域再生:仙台311紀念交流館、荒濱小學

仙台市政政府在推動復興事業的同時,也推廣震災的知識、經驗與記取教訓。在來自各地的援助經費下,2015年仙台市地鐵東西線荒井站開通,2016年2月仙台311紀念交流館設立,其主要的宗旨是提供認識與學習有關震災的知識,並向未來社會推廣震災的經驗與教訓。一樓為交流空間,展示立體地圖及相關書籍。二樓設有常設展區,解說大地震發生時受損情況,希望作為遭受海嘯重創的仙台市東部沿海地區,能將此寶貴經驗和教訓,透過紀錄傳承下去並推廣至世界各地。

 

 

 

大阪市立中央圖書館榮獲ICT優良獎

大阪市立中央圖書館近年來改變營運模式,突破以往獨立作業的方式改與amane企業合作共同推動圖書資訊公開化,並以「透過開放性檔案來活用地方資料以傳播大阪的魅力」,獲得日本總務省2019年ICT地域活性化優秀獎。本次拜訪學習到幾項營運特點,包含多國語言的操作指南、大阪市24區圖書館館際合作、2部行動圖書巡迴車、CC-BY圖像使用、圖書館辦理系列演講推動終生學習、關懷社區老師圖書閱讀、提升兒童閱讀能力與推動兒童繪本、圖書資訊E化與強力宣等。